Silver ink

叫我小末就好
嬴光/爱忠/鹰鸦/贺顶红/thesewt/宫任

【高考题目/嬴光】熟悉

2009年四川高考作文

上一棒太太:@星圈startrap 


  青年轻抚着一株微颔瓣片的向日葵。它在夜色中显得恬淡温顺,金桔的花体于月亮下辉烁着银灰的闪。他们被月光的雾笼罩着,一切都是那样美好。然而,月堕落了,升起的太阳将那些片刻照耀到烟飞云散,只留下淌着血水的花田。

  “哈! 呼…”这是我不知道第几次被这样的梦惊醒了。

  我叫楚禾,一名普普通通的警察。在不知道遇到了一场怎样的事故后,我好像什么都不记得了。靠着本能零碎的记忆,我想起自己的姓,并且找到了住过的家。这里一片混乱,大概是进了贼吧,反正被偷走什么,失去记忆的我都不会发觉的。我花了好长时间才把这里打扫干净,瘫在床上美美地睡了一觉。

  那天夜里,我闻到了一股淡淡的、熟悉的清香。我隐隐约约想起一些发生在这个家里的事情---于是看见了一个影子,但我不知道那是谁。

  不久后,我当上了一名警察,接到了一个棘手的案子,以至于现在都还苦恼。案发现场是一间小木屋,里面只有一滩干涸的血迹,以及一颗死者的眼球。没有任何打斗的痕迹,如此之少的线索,只能勉强判断死者于八天前身亡。发现时间还是晚了点,我想着。

  同事将那颗眼球密封好交给我保管。我看着它,非但没有半点觉得惊悚,反而想凑得更近一些。它看起来很眼熟,我从哪里见过它,又好像能透过它看见什么。但我只看见瞳孔中反射出来的我自己。

  “有那么无聊吗,盯着个破眼珠子发呆。”同事调侃道。

  木屋外有片花田,那里种满了向日葵。“你在花丛里乱窜什么,不管你的案子了?”“没有,我只是觉得这片花田很熟悉。我或许能通过他们找到什么。”

  现在倒好,不仅什么进展都没有,还被这种怪梦缠上。我努力平复好自己的心情,想着明天还要早起,躺在床上放空大脑才得以入睡。

  大抵是受睡眠质量较差的影响,我坐在木屋门前,无法思考,只是愣愣地盯着窗外的向日葵发呆。正值七月,旺盛开放的向日葵随着微风轻轻摇曳,又好似在被谁抚弄着。

  迷迷糊糊地,我被一股力量吸引进了花田。于是我又闻到了那种清香---这次我能确定是向日葵的味道。我又看到了那个身影,只是这次更加清晰。是个男孩,在花丛中愉快地奔跑着,调皮地拨弄着每株向日葵的嫩叶。月光下,他转身扑进我怀里,告诉我他希望每天晚上都和我来这里看向日葵。

  我和这个男孩很熟吗?我记不清了。不过为什么要在晚上看向日葵呢?


  我没有家人,那个男孩或许就是我的家人。

  但他是谁?又在哪呢?

  终于在花田里,我瞅见一朵沾了血的向日葵。它奄奄一息着,和其他旺盛期花枝招展的向日葵截然不同。我很好奇,这样一株即将枯萎的向日葵到底经历了什么?我拣起一片落在一旁带血的叶子。

  “这是死者的血。”

  我便又嗅着那股味道。那个男孩正抱着一株向日葵喃喃自语,我不知道他在说什么。许久,我才听清他嘴里吐出的一句:

  “褚嬴,你知道我喜欢你吗。”

  褚嬴?是个熟悉的名字,但我貌似也不认识。

  “喂?小伙子?”

  “啊…啊?”

  “我叫了你好几声了,你这耳朵怎么比我都背。”

  “哦,抱歉…”

  “我把能晓得的线索都打印在这里了,你拿去吧。”

  “谢谢师傅…等等。”

  “?”

  “您知道一个叫褚嬴的人吗?”

  “当然,这人经常带着一个男娃来田里玩呢。”

  “是吗,那您知道褚嬴现在在哪吗?”

  ……

  “早就死了。”


  他眼神涣散地望着不远处一个湖泊。

  “那天,我在桥上散步,瞥见有人在湖里游泳。定睛一看,那人竟是褚嬴。我就寻思啊,好好一大姑娘,怎么可能跑湖里游泳呢?准是落水了。我抓紧去叫人啊,结果一回来,人就不见了,唉。”

  “我知道了,谢谢。”

  “小伙子,慢走啊。”他回头取出眼镜准备工作。

  褚嬴是怎样的一个人?她为什么要自寻短见?我和她都和那个小男孩很熟吗?一大堆问题在我脑海里喷涌而出…

  “哎呀!”我走神摔了一跤。还没来得及爬起来,我就第四次闻到了那样的香。

  “哎呀!”男孩被一块石头绊倒,身旁有着一头乌黑长发的人将他赶忙扶起。

  “褚嬴,我会小心的。”男孩看着眼前一脸担心的人道,“我只是怕天亮了,你就离开我了。”

  我爬起来,抖了抖身上的灰。


  不知道破了多久的案子,又不知道那股香气激起了我多少回忆后,我算是找回了不少关于那个男孩的记忆:

  男孩喜欢这片花田,所以我和那个叫褚嬴的人经常会轮流带他来玩。男孩喜欢褚嬴,而我…

  喜欢男孩。

  就连寻见这段记忆的我,都会觉得不可思议。

  但除了不敢相信,随即还有一种失落感在我心中。

  如果说,男孩就是一朵稚嫩的向日葵,那褚嬴就是他所向往的太阳吧。而我,只是他离不开,又没有意义的月亮罢了。

  向日葵是怎么度过没有太阳的夜的啊。

  这大概就是记忆中他和褚嬴度过的时光更多的原因吧。

  眼看期限就剩下短短一周了,找不到凶手的我比开始更加焦虑了。

  因为他杀害的是我所喜欢的人。尽管失忆的我对他没有太多情感。

  可我如今再找不到遗漏的线索了。

 

  晚上,一阵剧痛迫使我不得不坐起来找药吃。不知道是不是这几天想起的回忆太多了,头部时不时传来一种难以隐忍的痛。

  “啪嗒”摸黑拿药的时候,我好像碰掉了什么东西。

  老实说,那天实在是太累了,我只是简单收拾了一下絮乱的房间,具体屋里有什么都没仔细看过。是颗弹珠吗?我打开床头灯。

  “啪嗒”

  我猛地把手里的东西扔了出去。

  顷刻我定了定神,掏出兜里那颗眼球,再把地上那颗捡了起来。

  没错,都是罕见的黑瞳,指不定是一个人的。

  可是为什么,我的家里会有死去的男孩的眼球?

  脑海里可怕的念头油然而生。

  不,不可能,我不是这样的人。

  那股气味再次扑面而来。

  褚嬴拿着刀,殷红的血顺着刀柄留下。她剖去了男孩的眼球,却只带走了一颗。

  我看不清她的脸,但我声嘶力竭的吼叫,却在空气中化为乌有。

  为什么…为什么是你杀了他,他明明那么喜欢你…

  我来到厕所,想要洗个冷水澡清醒一下。

  却看到了满浴缸的头发。

  头部又传来一阵剧痛。我看见褚嬴蹲在浴缸里,呜咽着,一点一点剪掉自己的头发。

  

  我疯了似的冲进房间,一遍又一遍地翻着墙角的柜子。

  合照,合照,全是褚嬴和男孩的合照,还有…

  我的户口本。

  原来我不是姓楚啊。


  我叫褚嬴,一名杀害了自己爱人的凶手。

  那一刻,我全都想起来了。

  “小光,你的病真的好不了了吗?”

  “是啊。哎呀,不要那么沮丧嘛,至少我晚上还可以和褚大人你出来玩啊,嘿嘿。”

  我捻着向日葵花瓣,坐在花田中央一块大石头上,和自己的小光唠嗑着。

  “月亮真美啊。”

  “嗯。”

  “我喜欢月亮,因为他可以治愈一切。”

  “小光也喜欢向日葵,但向日葵只对着太阳笑。”

  “嘿嘿,我也是向日葵,但我讨厌太阳。”

  “也对,夜晚安静的向日葵也甚是撩人。”

  我以为这样快乐的日子可以持续下去。

  “小光!小光?!”

  我把小光弄丢了。

  花田太大了,我找不到他。

  天亮了。


  “对不起,褚嬴,我睡着了。”

  我扶他躺在田边的小木屋里,缓缓摩挲着他红肿干裂的皮肤,没有说话。

  “我好痛,褚嬴,我活不了了。”

  时光努力向我挤出一个微笑,却显得无比苍白干涩。

  “杀了我吧。”

  “小光,坚持住,我会找到办法的,我说过即使天亮了也不会离开你…”

  “可是我难受。”

  “……”

  “最后一次,褚嬴,我求你帮帮我。”

  天,真的亮了。

 

  我挖下那双充斥着世间万物的眼睛,将他埋葬在最喜欢的那株向日葵生长的土地下。我无法原谅自己的罪行,于是在处理好一切后,剪下了小光最喜欢的我这头长发。

  我从桥边跳了下去,冰冷的湖水刺激着我的大脑。我似乎看见了他。

  熟悉的声音在耳边响起。

  “褚嬴,我不怪你。”

  

  向日葵死了,所有人都以为是迟来的太阳救不活枯萎的它。

  报案的路上,我揉碎了那片发黑的瓣叶。

  可那株向日葵不过是独爱月亮而已,他又有什么错呢?


下一棒太太:@阿筐 

评论

热度(2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